• 公司新闻

动画系教师赴北京高校、企业展开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调研工作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调研教师与企业人员合影

调研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内景

教师现场体验

本网讯(通讯员:舒慕晴)为响应“新财经”形势下人才培养改革,借鉴学习一流院校办学经验,对标标杆企业人才需求,推进我司动画系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工作,动画系副主任舒慕晴、刘丹博士组成调研团队,于11月13日至16日赴北京,对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影年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若森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声影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调研团队拜访了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系系主任艾胜英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前副经理孙聪教授,与专家们围绕人才培养方向、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实施、团队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人员参观并调研拥有高热度动画IP的龙头企业中影年年科技有限公司,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主打三渲二技术的动画企业声影动漫,从企业人员需求、实习生招收标准、校企合作共建等多个方面探讨合作的可能。

通过对两所高校调研发现,各高校根据其学科背景、招生人数、学缘结构等特点,有特色的进行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北京电影学院依托其影视学背景,侧重影视动画前期创意型人才培养,将核心课程融入项目制作中,强调员工实操实践和创作能力。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侧重综合能力素养培养,分动画艺术和技术方向进行模块化培养,旨在培养动画行业极具竞争力的领军人才。两所院校均依托当地动画企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在课程教学和学识内容更新上紧密贴合一线企业需求。

通过对三家企业调研发现,企业目前将动画技术和艺术划分为不同方向,人才需求量更多偏向三维。随着动画整体制作水平的提高,创意艺术方向岗位对实习生美术基础的要求更为严格。特别是随着技术方向受到AIGC影响,设计公司借助科技企业算力涉足虚拟数字人、AI建模等研发,或可改变动画生产流程和现状,部分岗位不再将美术基础视为必要技能,而更注重员工的沟通判断力、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将对未来动画教育和人才培养方向定位产生变革性影响。

    结合本次调研结果,我司动画系教师将对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进行研讨,基于我司动画学科特色基础,以本土动画产业乃至全国动画产业需求为导向,梳理课程结构设置,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逐步落实新财经背景下动画一流专业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计划的改革。